IDEA OF NEW

主題設計展覽

PMQ - Sept 2020

18.09–04.10.2020

地點:地下展示廊

130年前,中央書院在此透過教育啟迪新思維;130年後的今天,我們重訪這裡,邀請六個本地及海外設計單位參與創作及展出,在書院地基遺跡上叩問何謂新。

展覽「Idea of New」展示各個設計單位對「新」的詮釋。「新」是一種相對的概念,「新」亦是設計過程的成果之一:無論是著手原創設計,改進現有的設計方案,還是提出值得探討的議題時,「新」的事物都會應運而生。

六個來自不同領域的設計單位,從文化、社會及歷史脈絡,以至自身經歷抽取元素,並以光作為媒介進行創作。六種對「新」的獨特註解並置在一起,互相映照,碰衝之間,又產生了新的啟示。

黑闇亮光

中國書法和字體設計建基於漢字形態的變遷以及其他文化的交集影響。借用字體設計來詮釋新與舊,舊是漢字延綿不斷的演化,而新就是站在現代社會的角度去演繹。

「闇」是一個霓虹燈裝置,特意使用扭曲的香港北魏真書,表現對社會現況的反思。選取「闇」字製作成發亮的裝置,恰好與其字面意思相反,而扭曲的立體型態更加突顯出「闇」與光共存互證的矛盾。

文字設計師、平面設計師及音樂人

陳濬人

2009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視覺傳達系。2010年與設計師徐壽懿Chris Tsui創辦設計公司叁語設計Trilingua Design。2011年起研究香港北魏真書體字體風格,並於2018年出版《香港北魏真書》,結集長達八年的香港北魏研究以及字體設計作品。

香港北魏真書
Website zansyu.hk
Facebook @beiweizansyu
Instagram @zansyu

叁語設計
Website trilingua.hk
Facebook @trilingua.hk
Instagram @trilinguahk

Wet Paint

使用不同技術和物料製作的巨型招牌,展示招牌行業由人手繪製到電腦製作的一段歷史。招牌各具獨特的藝術性,妝點街道之餘,同時訴說著橫跨不同時空的城市故事。

「Wet Paint」取自一群在荷李活道與狗和貓一起居住的人開的一個玩笑。

平面設計師及手繪招牌師

Katol

擅長平面設計及手繪招牌工藝。2010至2014年間,於太平山街開設Rat’s Cave,一間融合街頭服飾和藝術的概念店,期間策劃超過二十場展覽,並在Bore Paper旗下出版藝術刊物。六年前與Dirty Boogie共同創立DBSFZ REBEL SOCIETY,舉行多場Rocksbilly音樂會至今。

Instagram @katolone

借古創新

新新舊舊,歷史是未來的地基,卻不斷重複。未來,又是一個怎樣的概念?「新」是否必然更好?

舊舊新新,從過去到未來之間,來來回回。無論如何,時間終將帶領我們到達未來。

未來,就是當下。未來,需要想像力

視覺藝術家及創意總監

劉智聰

英國The Surry Institute of Art & Design University College室內設計系學士畢業,從事電視廣告美術指導工作多年,同時投入攝影藝術創作。作品曾於阿根廷國際攝影節、新加坡國際攝影節及英國利物浦國際攝影節等各國展出,並獲博物館和私人收藏家收藏,其中《山水文明》系列獲頒連州國際攝影節新攝影年度藝術家獎作品。

Instagram @oldtextbooks

Today Tomorrow

城市、繁榮、冷漠;
樹林、荒野、自然。

光明,令我們看見心中想看到的風景;然而只有在黑暗中,我們才看到真實的境況。

視覺藝術家及創意總監

楊禮豪

香港視覺藝術家、創意總監。英國Chelsea College of Arts設計及傳意碩士畢業,擔任廣告創意總監多年。2012年成立Young & Innocent,曾受邀與agnès b.、Lane Crawford和Harvey Nichols等品牌合作。其作品中往往能看到生活與色彩相互影響的關係,探索視覺圖像的時間性和獨特性,和顏色背後蘊藏著的意義。

Facebook @youngninnocent
Instagram @youngninnocent @lioyeung

共時性

新、舊是在時間線上並行流動與存在,當下內在的意念亦在這線上流動和創造。而我們透過觀察兩者的重曡處,看到它們有意義的符號提示和聯繋,以主觀的經驗與敏鋭覺察呈現出來。萬事萬物已然存在,等待着我們去發現。

獨立設計師

黃新滿

沙田工業學院平面設計系畢業。先後任職《明報周刊》、Double XX Workshop及時裝雜誌《Amoeba》;1997年加入夏永康Shya-La-La Workshop,期間為王家衛執導的《春光乍洩》、《愛神》及《2046》設計電影海報。2015年轉為獨立設計師,擔任第52屆台灣金馬獎、第40及42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主視覺設計師。

Instagram @wongsanmun

黎明粒子

「黎明粒子」是我們稱為「Ephemeral Tech(星曆科技)」的創作項目的一部分。當生活被屏幕、投影及LED燈組等帶來的視覺刺激填滿,我們在此選擇以實體媒材觸動參觀者的感官,藉此預視在未來,科技將超越我們熟悉的介面,變得與建築和自然環境密不可分。

這件作品遵循人類自古模仿大自然的傳統,如製作日晷觀測太陽運行或在洞穴刻畫自然世界。透過藝術去靠近自然、尊崇自然,是人類原始渴望的一種。星曆科技正是探索這種內在的創造力,同一時間喚起原始本源及未來世界。

Super Wide Interdisciplinary New Explorers

Studio Swine

Studio Swine(Super Wide Interdisciplinary New Explorers)由日本建築師Azusa Murakami和英國設計師Alexander Groves在2011年組成,擅於塑造豐富、感性的敘事空間。作品橫跨雕塑、裝置藝術及電影等範疇,將詩意與研究糅合於沉浸式體驗,以其獨特美學詮釋文化、歷史及經濟環境的面貌。

Instagram @studio_swine

免責聲明

免責聲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僅為本項目提供資助,除此之外並無參與項目。在本刊物/活動內(或由項目小組成員)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均 不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及創意產業科、創意香港、創意智優計劃秘書處或創意智優計劃審核委員會的觀點。

網站免責聲明
本網站內之資料,旨在提供有關PMQ、PMQ Management Co. Ltd.(「本營運機構」),以及其合作夥伴所提供的服務或所舉辦的活動的一般資料。

本營運機構致力確保本網站所載資料之準確和及時性,但不會就資料之準確性、及時性及適用於某一特別用途作任何明示或暗示之保證或陳述。本營運機構並在 現行法律最大容許的情況下,不承擔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包括但不限於商業或適合特定目的等默示保證。本營運機構不保證本網站、本網站的超連結及迷你網站提供之服務,及由本網站下載之任何資料、軟件及其他資源,不會不受干擾、沒有錯誤,沒有電腦病毒或無破壞零件。本營運機構也不會賠償由本網站、本網站的超連結及迷你網站,及其資料所引起的任何損失。

版權聲明
本網站內所載之內容,包括但不限於所有文本、圖畫、繪圖、圖表、圖片、相片、商標或其他資料,均受到本營運機構或其內容供應商所擁有的版權規限。未經本營運機構或其內容供應商事先書面同意,本網站之內容及任何部份均不得被複製、轉載、修改、改編、分發、傳輸、下載或儲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