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Close

Some image

展覽

浮花

S505 室, 士丹頓 A 座

30.11 09.12

《浮花》,指水中綻放的花朵,是以世上唯一在水上創作的藝術「浮水畫」作主題的展覽。飄浮水面的色圈,以尖器劃過形成千變的紋理。展覽以日式禪風極簡和室設計展示畫作,亦設九格獨立組成的染色大木臺和創作體驗區。

創作如人生,於跌撞中不斷嘗試,失敗何懼!得失回首一場空,享受過程,不枉此生。

創作單位

染樂工房

Facebook : @DyeliciousHouse
Instagram : @dyelicioushouse
Website : http://dyelicious.hk

在2015米蘭世界博覽會被讚美為「世界最美麗的色彩」,就是來自染樂工房(工房)的染色藝術。染藝,是一個過程;每一個簡單的步驟都是細節,配合當代科技,製作出獨一無二的圖案。其中,工房最為人認識的「廚餘染」,便給予剩餘食材無限可能,讓廚餘與傳統染藝能有驚艷的「合作機會」。

設計團隊堅持製作高質產品,讓染製品能被安心使用,使剩食擁有真正的第二生命。工房會更定時舉辦廚餘染色體驗;只有親自體驗由剩食轉化的染色過程、了解製作背後的工藝,人們才會更懂得珍惜。

染樂工房創立了香港第一所天然剩菜染坊,帶給大家的並不只有染色工藝的趣味,更有企業的社會使命。工房這份對環保及創新的堅持,讓其在2018 Rome Maker Faire 獲得 Solution of Future Food for Climate Change的讚譽。

Some image

展覽

大白兔桌上漫遊

S510 室, 士丹頓 A 座

30.11 09.12

《大白兔桌上漫遊》是一個應聲影像投射裝置作品 。

當設計師離開工作桌,一隻隻大白兔悄悄地從糖果包裝蹦出來,在桌上跑跑跳跳。看! 牠們對工作桌上的零食「兔」視眈眈!

觀眾可隨意跟投影互動。嘘! 記得保持安靜,拍掌或大叫都會令白兔們躲回糖果包裝的!

創作單位

盛彥凱

Instagram : @siayk
Website : http://matthewsia.com/

「永遠保持好奇心。對事物的理解,從不流於片面的定義和描述。反之,把熟悉轉化為陌生更讓我更感到興奮。這樣可令我對事物有嶄新的認識及更深的了解。」

盛彥凱是來自新加坡的平面及互動設計師。他剛於倫敦傳播學院畢業,獲得平面及媒體設計(互動及流動影像設計)學位。

Some image

展覽

脱 ‧ 色

S512 室, 士丹頓 A 座

30.11 09.12

《脱 ‧ 色》是一個把「Trial and Error」過程實體化的溶岩燈藝術裝置。創作團隊以清水比喻設計師的個人理念,在創作過程所接收到的意見及批評則有如各種顏色。設計師既要保持開放,容許「顏色」混融,亦要把「雜念」過濾,讓思緒不斷流動時,也未忘最初的澄明。

裝置中的溶岩燈代表設計作品的種種可能。它們或許效果不一,未臻完美,但也是獨一無二的。

創作單位

TH Studio (譚偉豪、謝宇軒)

Instagram : @thdesignstudio

兩位年輕建築系畢業生譚偉豪和謝宇軒,畢業後各自忙於工作,流連則樓及工作室。因為種種原因,漸漸忘記讀建築的初衷。為了保持對設計的熱誠,為了重拾讀書時的衝勁,為了實現學生時的夢想,他們再次走在一起,互相交流意見,混合創意和經驗,擦出新火花。

Some image

展覽

設計城市:都市未來實驗室

S603 室, 士丹頓 A 座

30.11 09.12

實驗性未來讓我們瞥見未來都市及城市環境發展的種種可能。展覽空間會由作品展示及公眾參與的設計活動組成,期望激發更多關於香港都市發展的討論。

展覽將展出澳洲斯威本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室內設計學生的作品。以「Melbourne 02068: 設計未來」為題,學生會發揮想像,把50年後城市空間的狀況呈現在觀眾眼前,他們的作品亦會探索設計如何能引發改變。

公眾參與部分則會展出以「Hong Kong 02068」為題的作品,作為由該校同系碩士生香港遊學之旅的回應創作。

創作單位

Dr. Samantha Edwards-Vandenhoek (計劃及工作坊聯合策劃)

Instagram : @swinburne_design

Samantha Edwards-Vandenhoek 博士是數碼媒體藝術家、設計師及教育家。Samantha的研究關注及提升在地化教學對社會幸福、歸屬感及經濟發展的影響。作為教育家,Samantha 相信設計學生要多參與社會、政治及環境事務,培養同理心,才可體現視覺傳意的力量,成為改變現今社會的創作及設計者。於2011及2015年獲頒年度傑出教學及社區參與獎。

創作單位

Bridgette Engeler (計劃及工作坊聯合策劃)

Bridgette Engeler 是教育行動家,致力於策略設計、創新及前瞻,亦是澳洲斯威本理工大學的設計碩士學位科主任。Bridgette 經常與業界及不同機構合作與未來相關的項目及計劃。作品涵概策略及轉型設計、思辨設計、實驗未來及過渡設計。Bridgett 的研究興趣是策略設計及前瞻之間的關係,以及在設計、生態系統、人類與科技交集所帶來的新機遇。

Some image

展覽

移字隨影

士丹頓 A 座地下走廊

30.11 09.12

身為街頭藝術家,SP38喜歡在戶外及公共空間創作,讓作品接觸更多觀眾。

在公共空間創作,能為作品加入多一種層次,觀眾的評語和問題也對創作的結果有一定影響,而創作時與觀眾的緊密連繫同時會為作品注入力量。即席作畫可以探索畫作的短暫性和演變的可能。它同時是一場挑戰:盡情試驗、敢於犯錯、接納瑕疵,──這正正扣連着主題「Trial and Error」。

創作單位

SP38

Instagram : @sp.38
Website : http://www.sp38.com/

以SP38為藝名的Sylvain Perier是來自法國的畫家、街頭藝術家、廣告告示藝術家及表演藝人。生於法國諾曼第Coutances,初期被認為是法國具象自由派運動的一員,現作為國際街頭藝術家而聞名於世,曾於多個國家創作。

Some image

展覽

樹‧程‧尋

S211 室, 士丹頓 A 座

30.11 09.12

人如樹木,由初生開始經歷各種障礙,在不斷的錯誤中學習成長。嬰孩在跌撞中學懂走路、求學時從失敗中汲取教訓,均累積成為日後成功的根基。

這個以樹為回憶載體的裝置,讓觀眾透過觸摸及聆聽一系列舊事物,去尋回那些在成長過程中絆倒我們的錯誤。在經歷過後重新細味,牽絆或會轉化成一個個微笑。

創作單位

Mishtar

Facebook : @MishtarLifeStyle
Instagram : @mishtarlifestyle

2010年成立的Mishtar專注於設計融合民族風格的手作製品。

Mishtar一詞是希伯來文,意思解作權力及規則。團隊相信在特定的規範之下,創作仍帶有無限可能。他們希望作品能令更多人留意生活中的樂趣,從而以「生命影響生命」。

團隊製造的捕夢網包含了不少民族元素和天然物料,由此盼為用家帶來祝福,並引起人們對大自然的尊重。

Some image

展覽

慢雕塑 — 山水人物

S201 室, 士丹頓 A 座

30.11 09.12

城市如同一個被緩慢修整的雕塑,在發展與再發展中不斷尋找理想形態。創作者受香港作家西西啟發,試圖將城市景象變為一首立體空間圖象詩。

裝置以文字、音樂、燈光和詩歌交織而成,抽象呈現城市化的過程。浮動的文字從無形到組合成山勢形狀,再發展成類似建築物和摩天大樓的幾何符號。過程將結朿時,未來城市的形態亦出現了,然後呢?

創作單位

楊建邦 (小市山設計)

Website : http://littleurbanmountain.hk

楊建邦,生於香港的建築師。2011年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Bartlett建築學院,並獲得年度最佳設計優等學生獎,同年更獲Blueprint Magazine選為眾多畢業展的「最佳作品之一」。曾在英國工作,參與過倫敦、牛津及愛賽特的建築項目。2014年成為英國註冊建築師。2011至18年在國際知名的建築事務所Foster+Partners香港分部工作,參與過的項目包括:中環美利大廈酒店、海運碼頭擴建工程及武漢城市規劃。楊氏亦為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擔任建築設計講師,於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作客席評論人。

楊氏近年積極發展其建築美學,最近更奪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深圳創意設計新鋭獎2017。他是littleurbanmountain小市山設計的創辦人及負責人,專注於建築、室內設計及藝術工作。另外他的作品更入選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繪圖獎,於2017-18年間在柏林及倫敦Sir John Soane’s 博物館展覽。亦分別在俄羅斯ArchiGraphicArts繪圖比賽及帶領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三人團隊於西班牙的靈活房屋設計比賽獲特別表揚獎。

Some image

展覽

青花大盤進行中

PMQ 味道圖書館, H504 室, 荷李活 B 座

30.11 09.12

2018年夏,歐陽應霽來到「瓷都」景德鎮,過了一段繪瓷工匠的生活,在直徑43釐米的瓷坯上繪製了49件青花大盤。瓷盤正面描繪了一個又一個滿臉鬍鬚、眼睛微閉、仿佛有話要說的大叔,代表歐陽應霽關於世道、自我及藝術的體悟。瓷盤背面則是他天馬行空的即興圖案。

歐陽應霽將作品命名為《頭盤》,以從「頭」開始吃的幽默腔調,留下他的美好寄語。

創作單位

歐陽應霽

歐陽應霽,生於香港。漫畫家,飲食旅遊生活作家,飲食文化策展人。

2014年於香港創立「味道圖書館」,2015年於北京策劃「應霽半飽廚房」,2018年於西安策劃「霽在」文化綜合空間,為當代飲食美學生活打造不同場景,提供豐富內容。

2017年擔任國際慢食協會大中華區宣傳大使。

Some image

展覽

萬念尋一

S414 室, 士丹頓 A 座

30.11 09.12

逾20,000隻蝴蝶經歷過「Trial and Error」的過程後,被有如神經線的細絲連結在一起。房間中央的椅子代表着人類,而唯一一隻脫穎而出的藍色蝴蝶,藉着外來光源投映到牆上,有若外在事物帶來的靈感與啟示。作品透過空間表達出1與20,000隻蝴蝶之間的聯繫,以隱喻詮釋「Trial and Error」與「靈感」之間的關係。

創作單位

木村奈央

Website : http://kimura-nao.com/

木村奈央於1964年出生,畢業於武藏野大學短期大學部設計理論系,後於該校主要課程畢業。其後受聘於玩具生產商TOMY有限公司(現稱Takara-Tomy有限公司),任職產品設計師。2009年起開始創作「Metamorphosis」系列裝置作品,以大量蝴蝶為主題及素材。除日本外,木村的作品亦曾在多個國家展覽,包括意大利、法國及瑞典。木村獲得2017年意大利拉古納國際藝術獎之特別獎及2018年日本東久邇宮文化褒賞。

Some image

展覽

感官都市: 超高密度 vs 公眾私隱

S209 室, 士丹頓 A 座

30.11 09.12

城市過度密集、房屋短缺問題、社會資源分配不均,展覽濃縮了香港城市空間的種種問題。同時亦會由社會學及空間敘事出發,研究這個城市的公共及私人空間之間的模糊分界。

廿一世紀以來,香港不斷向內在發展,在已經過分擠擁的空間中繼續分割出更多更微小的空間。世界日趨複雜與具有流動性,香港亦然。不斷向內發展的城市肌理亦如是。

創作單位

WE-DESIGNS

Facebook : @WE.DESIGNS.LLC
Instagram : @WendyWFok | @we_designs_llc
Website : http://we-designs.com/

我們為建築界提供創意策略。我們是一群有學識的創意人。

總部設於紐約,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包括:紐約,倫敦,維也納,巴黎,香港和加拿大。公司在巴黎、倫敦、迪拜、溫哥華、多倫多、香港、上海、新加坡、紐約、雅典、威尼斯、布拉格等地均有建築及藝術裝置。我們亦以合作的形式,參與了多個國際建築項目,展覽,工作坊及比賽,如:Harvard Sackler Art Museum (2014), Museum of Arts and Design (2014), Beijing Design Biennale (2013) 及Asia Society Hong Kong Center “Imminent Domain”。由Mori Art Museum總監Dir. Fumio Nanjo策展的Cité internationale des arts Paris (2013), the London Design Festival TENT (2012), Toronto International Design Festival (2012), HKSZ Bi-City Biennale (2011/12), 12th & 13th La Biennale di Venezia (2010/12), the Shanghai Expo (2010), Athens Fringe Festival (2009) 及Lower East Side Tenement Museum (2004/05)。

我們認為,國際間的虛擬網絡和互聯網平台是一種由本土到全球的合作方法。我們以跨界別的方案設計,超越了傳統的物理空間。而我們亦經常使用視像會議與生意伙伴聯繫。未來的合作模式將不會只局限於建築層面,還包括數碼媒體、廣告、軟件、設計加工等。我們的合作範圍從進行大型文化活動製作,為高端時裝品牌及文化機構設計,到產品研究設計。在新的全球化模式中,我們會致力為建築創立一個更廣的定義。
WE DESIGN TOGETHER ™。

Some image

展覽

設計再生:鹹魚

PMQ 味道圖書館, H504 室, 荷李活 B 座

同一事物於不同年代,往往有截然不同的演繹。鹹魚是上一代的佐飯恩物,來到今天卻或多或少成為了不合時宜的食物。

設計師陳韻淇聯同味道圖書館,策動一項讓鹹魚翻生的實驗項目,從醃製過程、形態、包裝等不同的切入點,由當下的設計角度出發,開展一場對鹹魚的全新感觀實驗,重新認識鹹魚。

創作單位

陳韻淇(設計師 及 聯合策展人)

Facebook : @kaychan852
Instagram : @kaychan852

陳氏一直致力開拓提升社區環境的可持續社會設計、創新設計策略及藝術計劃。陳氏近期的合作社區計劃,開放本土公共空間,鼓勵不同社群之間的互動及關注環境問題。

創作單位

味道圖書館(聯合策展人)

Facebook : @PMQTasteLibrary
Instagram : @pmqtastelibrary

香港第一所及唯一一所食物圖書館,以食物作為文化連結,支持、聯絡及連結不同個體、社群及機構。味道圖書館透過創意項目及烹飪工作坊,推廣味道的博大精深及鼓勵大眾重新認識食物。食,從來都不只關於皮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