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Close

Some image

裝置藝術

完美的失敗

地面廣場

30.11 09.12

勝固欣然敗亦喜,「Trial and Error」的過程未嘗不是快樂泉源。歡迎把不同重量的石子載到車上,但裝置只允許特定重量的車子通過,車子過輕或過重都會令其飛出賽道或者撞車解體,成功機率只有0.001!但99.9%的失敗,仍然可以帶來樂趣,只要你勇於嘗試。

創作單位

KaCaMa Design Lab

Facebook : @KaCaMaDesignLab
Instagram : @kacama_design_lab
Website : http://kacama.hk

KaCaMa Design Lab專長於永續設計:一種仔細考量過社區與環境因素的設計方案。團隊工作範疇包括產品設計及開發、品牌包裝、活動策劃等多元化項目。近年亦積極參與社區合作及改善公共空間的計劃,希望透過設計,帶動社區互動及關注環境保護議題。

創作單位

thecaveworkshop

Facebook : @thecaveworkshop
Instagram : @thecaveworkshop
Website : http://www.thecaveworkshop.com

thecaveworkshop成立於2010年觀塘工業區,為本地一個新晉設計創意團隊。有別於一般商業設計公司,七位成員分別來自平面設計、室內設計及時裝設計等不同專業領域。受傳統歷史及文化所啟發,其設計作品能為問題提供跨範疇、另類新穎的解決方案。

團隊由成立初期設計一系列由再生木製成的實驗性手造家具,至期後創作大型裝置藝術、舉辦木工藝工作坊等,積極在各項社區及公共空間的活動注入創新設計意念。

Some image

裝置藝術

O計劃

地面廣場

30.11 09.12

創作團隊借用莎士比亞的經典作品《奧賽羅》去作一連串的「Trial and Error」實驗:讓觀眾成為主角奧賽羅,去判斷Desdemona曾否背叛他。進入裝置後,訪客會從不同的揚聲器中聽到四個角色的證供,地板上的壓力感應器會因着你的一舉一動而混合出不同聲效和音樂,伴隨你作出最後裁決!

創作單位

IMS (Imaginary Machete Swinger)

Website : http://imaginarymacheteswinger.com/

IMS是一個由研究人員、藝術家和學生組成的網絡,志在透過互相融合及協作建立一個共同學習和創作的氛圍。

Some image

裝置藝術

怪房客

Courtyard & Verandah

30.11 09.12

光.影.香港踏足香港一周年,與deTour聯合呈獻由第一屆「光.影.香港」參與藝術家Stéphane Masson 創作的作品《怪房客》。 巨型金魚、古怪動物以及觀眾之即場影像等,一連串帶點瘋狂與魔幻的光影,每晚6時後會投射到PMQ面向地面廣場的窗戶上。帶點超現實的豐富影像,讓沉悶的城市人呼吸一口詩意的空氣,暫時忘卻城市的冷漠。

作品於deTour期間,每晚6時開始上映。

創作單位

Stéphane Masson

Website : http://stephanemasson.fr/

Stéphane Masson素以影像創作,喜歡為生活中平凡的題材加添一點瘋狂和魔幻,以富詩意的風格把日常環境轉化為令人意外的作品。

聯合呈現

Some image

裝置藝術

璃竹

天台花園

30.11 09.12

由意大利著名藝術家Pino Castagna所創作,《璃竹》外型有如一叢叢竹子,但卻主要以威尼斯馳名世界的Murano玻璃工藝製作。竹子在中國以至遠東的文化裡,都代表著清雅、高潔,高聳的外型有昂然之感,挺拔向天代表不屈,中空的竹節引申為做人氣節。迎風搖曳,竹葉沙沙作響,總能帶給人一點領悟。威尼斯的工藝蘊含中國文化象徵,教人遙想當年馬可孛羅遠赴中國的旅程。

此為「BODW城區活動」之裝置藝術。

創作單位

Pino Castagna

Pino Castagna,1932年生於意大利的Castelgomberto。他於維羅納及威尼斯完成學業,期間掌握了多種質材的技術和知識,包括陶瓷、玻璃、雲石、木、青銅、鋁、鑄鐵、水泥及鋼等。其藝術研究的獨特之處,在於以不同質材為實驗,不斷突破各種質材的特性和侷限。他喜歡創作雄偉的作品,並大多都放到風景優美的自然環境中展出,與天然景觀產生對話。

Castagna視羅馬尼亞雕塑家布朗庫西、法國畫家德蘭、意大利畫家及雕塑家莫迪里安尼、奧地利雕塑家奧楚及意大利建築師圭里尼等大師的反古典主義風格為模範。他的雕塑往往由主觀意念的創作轉化成與展出環境結合的作品。

Castagna 在意大利及歐洲的重要戶外歷史古蹟辦了多場重要的個人展覽,包括在意大利特倫托的阿爾貝雷宮舉行的個人回顧展,以及1985年於意大利曼托瓦得特宮舉行的主題展覽,為Castagna在國際藝壇建立重要地位。他於第42屆威尼斯雙年展中在聖馬可廣場河畔展出的作品《航海》(1981),再度確立他的藝術成就。

Castagna的都市空間系列雕塑作品《瀑布》(1991-1992),顯露了他在建築及環境空間的野心。他的雕塑在法國里昂附近的市郊公路上展示、在澤爾梅蓋多教區教堂前的庭園展出(1994)。鋼及水泥雕塑《Monadi》則為了羅馬Villa Glori雕塑公園而創作。玻璃作品《蘆葦》由意大利眾議院收藏,現為眾議院的蒙特奇特利歐宮之當代作品館藏之一(2001)。以穆拉諾玻璃及鋼創作、高達10米之《Venetian Block》,則在西班牙華倫西亞的卡斯特利翁德拉普拉納之Rotonda Maria Rosa Molas中心展出(2002)。

Some image

裝置藝術

未知機器

冬青圃, LG/F

30.11 09.12

Bernard Rudofsky 的著作《 我躺著進食》 展示了古代人的另類生活習慣,引發我們去思考生活的更多方式。

《未知機器》連結人與自然,去分享、傳送、探索及了解世界的各種「未知真相」。由鐵架包圍的中心是一個有如心臟的有機空間, 不同的「手臂」延伸形成大小不一的洞口,遊人可隨意探頭看看內裡乾坤,或許會看到一些引人入勝的風景,而人群也就這樣聚集起來——尋覓與透視不同個體的真實面貌。

創作單位

陳柏泉

Website : http://www.chanpakchuen.com/

陳柏泉出生於1990年,2013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建築系,2016年取得香港中文大學建築碩士。於2016年獲九龍倉建築設計基金獎學金,並於2012年獲頒Cliftons Art Prize。

他的創作思考在大數據時代中,空間與人的關係,批判和反思當代社會的癥結。

創作單位

潘子朗

Instagram : @yellowoyo

潘子朗為香港中文大學建築系2016年碩士畢業生。從事建築及室內設計。喜愛金屬工藝、裝置藝術、獨木舟。

創作單位

方銘謙

建築系碩士,興趣為研究建築與人體的有機結合。

Some image

裝置藝術

叮盪

地面廣場

30.11 09.12

這是一個把樂器轉化為空間結構的實驗, 參觀者置身樂器當中,成為樂器的一部分, 聆聽音樂的經驗將被徹底顛覆。 歡迎你坐在這個裝置的鞦韆板上慢慢迴盪,欣賞環繞四周的風鈴音韻, 暫時離開一下急促的生活步代。《叮盪》讓觀眾化成清風,以鞦韆板取代敲板,五音階的風鈴隨着撞擊發光,帶來另類的音樂體驗。

創作單位

叁語設計

Facebook : @trilingua.hk
Website : http://trilingua.hk/

叁語設計由香港設計師陳濬人及徐壽懿於2010年創立。

主要從事平面設計項目,包括品牌創建、展覽設計、文字設計、書籍、海報、電子媒體等範疇。客戶包括西九文化管理局、理工大學、香港大學、城市大學、綠色和平、Ad-lib等等;此外亦經常為本地藝術團體進行設計創作,當中包括香港藝術中心、香港文學館、聲音掏腰包、影意志及香港演藝學院等。

叁語現正積極研究及開發文字及文化項目「香港北魏真書」,以及以文字設計為中心的裝置藝術品。

創作單位

Hanc Design

Website : http://hancdesign.com/

Hanc Design是本地建築師魏忠漢於2014年創立的生活品牌。他也是一位跨領域的設計師,在實木傢俱設計及製作有逾十年經驗,亦是香港理工大學的兼任講師。

魏忠漢希望能夠實現中國的傳統美學,並在香港以至中國的現代生活中讓中國傳統美學得以復興。

創作單位

WEEWUNGWUNG

Facebook : @weewungwunghk
Website : https://weewungwung.com/

WEEWUNGWUNG 在2015年創立,是一家專注網頁及互動體驗設計的香港工作室。工作室一直與平面設計師、藝術家、策展人與企業緊密合作,致力推動具創意的現代瀏覽網站經驗,令品牌與活動在互聯網上躍然呈現。

Some image

展覽

浮花

S505 室, 士丹頓 A 座

30.11 09.12

《浮花》,指水中綻放的花朵,是以世上唯一在水上創作的藝術「浮水畫」作主題的展覽。飄浮水面的色圈,以尖器劃過形成千變的紋理。展覽以日式禪風極簡和室設計展示畫作,亦設九格獨立組成的染色大木臺和創作體驗區。

創作如人生,於跌撞中不斷嘗試,失敗何懼!得失回首一場空,享受過程,不枉此生。

創作單位

染樂工房

Facebook : @DyeliciousHouse
Instagram : @dyelicioushouse
Website : http://dyelicious.hk

在2015米蘭世界博覽會被讚美為「世界最美麗的色彩」,就是來自染樂工房(工房)的染色藝術。染藝,是一個過程;每一個簡單的步驟都是細節,配合當代科技,製作出獨一無二的圖案。其中,工房最為人認識的「廚餘染」,便給予剩餘食材無限可能,讓廚餘與傳統染藝能有驚艷的「合作機會」。

設計團隊堅持製作高質產品,讓染製品能被安心使用,使剩食擁有真正的第二生命。工房會更定時舉辦廚餘染色體驗;只有親自體驗由剩食轉化的染色過程、了解製作背後的工藝,人們才會更懂得珍惜。

染樂工房創立了香港第一所天然剩菜染坊,帶給大家的並不只有染色工藝的趣味,更有企業的社會使命。工房這份對環保及創新的堅持,讓其在2018 Rome Maker Faire 獲得 Solution of Future Food for Climate Change的讚譽。

Some image

展覽

大白兔桌上漫遊

S510 室, 士丹頓 A 座

30.11 09.12

《大白兔桌上漫遊》是一個應聲影像投射裝置作品 。

當設計師離開工作桌,一隻隻大白兔悄悄地從糖果包裝蹦出來,在桌上跑跑跳跳。看! 牠們對工作桌上的零食「兔」視眈眈!

觀眾可隨意跟投影互動。嘘! 記得保持安靜,拍掌或大叫都會令白兔們躲回糖果包裝的!

創作單位

盛彥凱

Instagram : @siayk
Website : http://matthewsia.com/

「永遠保持好奇心。對事物的理解,從不流於片面的定義和描述。反之,把熟悉轉化為陌生更讓我更感到興奮。這樣可令我對事物有嶄新的認識及更深的了解。」

盛彥凱是來自新加坡的平面及互動設計師。他剛於倫敦傳播學院畢業,獲得平面及媒體設計(互動及流動影像設計)學位。

Some image

展覽

脱 ‧ 色

S512 室, 士丹頓 A 座

30.11 09.12

《脱 ‧ 色》是一個把「Trial and Error」過程實體化的溶岩燈藝術裝置。創作團隊以清水比喻設計師的個人理念,在創作過程所接收到的意見及批評則有如各種顏色。設計師既要保持開放,容許「顏色」混融,亦要把「雜念」過濾,讓思緒不斷流動時,也未忘最初的澄明。

裝置中的溶岩燈代表設計作品的種種可能。它們或許效果不一,未臻完美,但也是獨一無二的。

創作單位

TH Studio (譚偉豪、謝宇軒)

Instagram : @thdesignstudio

兩位年輕建築系畢業生譚偉豪和謝宇軒,畢業後各自忙於工作,流連則樓及工作室。因為種種原因,漸漸忘記讀建築的初衷。為了保持對設計的熱誠,為了重拾讀書時的衝勁,為了實現學生時的夢想,他們再次走在一起,互相交流意見,混合創意和經驗,擦出新火花。

Some image

展覽

設計城市:都市未來實驗室

S603 室, 士丹頓 A 座

30.11 09.12

實驗性未來讓我們瞥見未來都市及城市環境發展的種種可能。展覽空間會由作品展示及公眾參與的設計活動組成,期望激發更多關於香港都市發展的討論。

展覽將展出澳洲斯威本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室內設計學生的作品。以「Melbourne 02068: 設計未來」為題,學生會發揮想像,把50年後城市空間的狀況呈現在觀眾眼前,他們的作品亦會探索設計如何能引發改變。

公眾參與部分則會展出以「Hong Kong 02068」為題的作品,作為由該校同系碩士生香港遊學之旅的回應創作。

創作單位

Dr. Samantha Edwards-Vandenhoek (計劃及工作坊聯合策劃)

Instagram : @swinburne_design

Samantha Edwards-Vandenhoek 博士是數碼媒體藝術家、設計師及教育家。Samantha的研究關注及提升在地化教學對社會幸福、歸屬感及經濟發展的影響。作為教育家,Samantha 相信設計學生要多參與社會、政治及環境事務,培養同理心,才可體現視覺傳意的力量,成為改變現今社會的創作及設計者。於2011及2015年獲頒年度傑出教學及社區參與獎。

創作單位

Bridgette Engeler (計劃及工作坊聯合策劃)

Bridgette Engeler 是教育行動家,致力於策略設計、創新及前瞻,亦是澳洲斯威本理工大學的設計碩士學位科主任。Bridgette 經常與業界及不同機構合作與未來相關的項目及計劃。作品涵概策略及轉型設計、思辨設計、實驗未來及過渡設計。Bridgett 的研究興趣是策略設計及前瞻之間的關係,以及在設計、生態系統、人類與科技交集所帶來的新機遇。

Some image

展覽

移字隨影

士丹頓 A 座地下走廊

30.11 09.12

身為街頭藝術家,SP38喜歡在戶外及公共空間創作,讓作品接觸更多觀眾。

在公共空間創作,能為作品加入多一種層次,觀眾的評語和問題也對創作的結果有一定影響,而創作時與觀眾的緊密連繫同時會為作品注入力量。即席作畫可以探索畫作的短暫性和演變的可能。它同時是一場挑戰:盡情試驗、敢於犯錯、接納瑕疵,──這正正扣連着主題「Trial and Error」。

創作單位

SP38

Instagram : @sp.38
Website : http://www.sp38.com/

以SP38為藝名的Sylvain Perier是來自法國的畫家、街頭藝術家、廣告告示藝術家及表演藝人。生於法國諾曼第Coutances,初期被認為是法國具象自由派運動的一員,現作為國際街頭藝術家而聞名於世,曾於多個國家創作。

Some image

展覽

樹‧程‧尋

S211 室, 士丹頓 A 座

30.11 09.12

人如樹木,由初生開始經歷各種障礙,在不斷的錯誤中學習成長。嬰孩在跌撞中學懂走路、求學時從失敗中汲取教訓,均累積成為日後成功的根基。

這個以樹為回憶載體的裝置,讓觀眾透過觸摸及聆聽一系列舊事物,去尋回那些在成長過程中絆倒我們的錯誤。在經歷過後重新細味,牽絆或會轉化成一個個微笑。

創作單位

Mishtar

Facebook : @MishtarLifeStyle
Instagram : @mishtarlifestyle

2010年成立的Mishtar專注於設計融合民族風格的手作製品。

Mishtar一詞是希伯來文,意思解作權力及規則。團隊相信在特定的規範之下,創作仍帶有無限可能。他們希望作品能令更多人留意生活中的樂趣,從而以「生命影響生命」。

團隊製造的捕夢網包含了不少民族元素和天然物料,由此盼為用家帶來祝福,並引起人們對大自然的尊重。

Some image

展覽

慢雕塑 — 山水人物

S201 室, 士丹頓 A 座

30.11 09.12

城市如同一個被緩慢修整的雕塑,在發展與再發展中不斷尋找理想形態。創作者受香港作家西西啟發,試圖將城市景象變為一首立體空間圖象詩。

裝置以文字、音樂、燈光和詩歌交織而成,抽象呈現城市化的過程。浮動的文字從無形到組合成山勢形狀,再發展成類似建築物和摩天大樓的幾何符號。過程將結朿時,未來城市的形態亦出現了,然後呢?

創作單位

楊建邦 (小市山設計)

Website : http://littleurbanmountain.hk

楊建邦,生於香港的建築師。2011年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Bartlett建築學院,並獲得年度最佳設計優等學生獎,同年更獲Blueprint Magazine選為眾多畢業展的「最佳作品之一」。曾在英國工作,參與過倫敦、牛津及愛賽特的建築項目。2014年成為英國註冊建築師。2011至18年在國際知名的建築事務所Foster+Partners香港分部工作,參與過的項目包括:中環美利大廈酒店、海運碼頭擴建工程及武漢城市規劃。楊氏亦為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擔任建築設計講師,於中文大學及香港大學作客席評論人。

楊氏近年積極發展其建築美學,最近更奪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深圳創意設計新鋭獎2017。他是littleurbanmountain小市山設計的創辦人及負責人,專注於建築、室內設計及藝術工作。另外他的作品更入選World Architecture Festival繪圖獎,於2017-18年間在柏林及倫敦Sir John Soane’s 博物館展覽。亦分別在俄羅斯ArchiGraphicArts繪圖比賽及帶領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三人團隊於西班牙的靈活房屋設計比賽獲特別表揚獎。

Some image

展覽

青花大盤進行中

PMQ 味道圖書館, H504 室, 荷李活 B 座

30.11 09.12

2018年夏,歐陽應霽來到「瓷都」景德鎮,過了一段繪瓷工匠的生活,在直徑43釐米的瓷坯上繪製了49件青花大盤。瓷盤正面描繪了一個又一個滿臉鬍鬚、眼睛微閉、仿佛有話要說的大叔,代表歐陽應霽關於世道、自我及藝術的體悟。瓷盤背面則是他天馬行空的即興圖案。

歐陽應霽將作品命名為《頭盤》,以從「頭」開始吃的幽默腔調,留下他的美好寄語。

創作單位

歐陽應霽

歐陽應霽,生於香港。漫畫家,飲食旅遊生活作家,飲食文化策展人。

2014年於香港創立「味道圖書館」,2015年於北京策劃「應霽半飽廚房」,2018年於西安策劃「霽在」文化綜合空間,為當代飲食美學生活打造不同場景,提供豐富內容。

2017年擔任國際慢食協會大中華區宣傳大使。

Some image

展覽

萬念尋一

S414 室, 士丹頓 A 座

30.11 09.12

逾20,000隻蝴蝶經歷過「Trial and Error」的過程後,被有如神經線的細絲連結在一起。房間中央的椅子代表着人類,而唯一一隻脫穎而出的藍色蝴蝶,藉着外來光源投映到牆上,有若外在事物帶來的靈感與啟示。作品透過空間表達出1與20,000隻蝴蝶之間的聯繫,以隱喻詮釋「Trial and Error」與「靈感」之間的關係。

創作單位

木村奈央

Website : http://kimura-nao.com/

木村奈央於1964年出生,畢業於武藏野大學短期大學部設計理論系,後於該校主要課程畢業。其後受聘於玩具生產商TOMY有限公司(現稱Takara-Tomy有限公司),任職產品設計師。2009年起開始創作「Metamorphosis」系列裝置作品,以大量蝴蝶為主題及素材。除日本外,木村的作品亦曾在多個國家展覽,包括意大利、法國及瑞典。木村獲得2017年意大利拉古納國際藝術獎之特別獎及2018年日本東久邇宮文化褒賞。

Some image

展覽

感官都市: 超高密度 vs 公眾私隱

S209 室, 士丹頓 A 座

30.11 09.12

城市過度密集、房屋短缺問題、社會資源分配不均,展覽濃縮了香港城市空間的種種問題。同時亦會由社會學及空間敘事出發,研究這個城市的公共及私人空間之間的模糊分界。

廿一世紀以來,香港不斷向內在發展,在已經過分擠擁的空間中繼續分割出更多更微小的空間。世界日趨複雜與具有流動性,香港亦然。不斷向內發展的城市肌理亦如是。

創作單位

WE-DESIGNS

Facebook : @WE.DESIGNS.LLC
Instagram : @WendyWFok | @we_designs_llc
Website : http://we-designs.com/

我們為建築界提供創意策略。我們是一群有學識的創意人。

總部設於紐約,大家來自不同的地方,包括:紐約,倫敦,維也納,巴黎,香港和加拿大。公司在巴黎、倫敦、迪拜、溫哥華、多倫多、香港、上海、新加坡、紐約、雅典、威尼斯、布拉格等地均有建築及藝術裝置。我們亦以合作的形式,參與了多個國際建築項目,展覽,工作坊及比賽,如:Harvard Sackler Art Museum (2014), Museum of Arts and Design (2014), Beijing Design Biennale (2013) 及Asia Society Hong Kong Center “Imminent Domain”。由Mori Art Museum總監Dir. Fumio Nanjo策展的Cité internationale des arts Paris (2013), the London Design Festival TENT (2012), Toronto International Design Festival (2012), HKSZ Bi-City Biennale (2011/12), 12th & 13th La Biennale di Venezia (2010/12), the Shanghai Expo (2010), Athens Fringe Festival (2009) 及Lower East Side Tenement Museum (2004/05)。

我們認為,國際間的虛擬網絡和互聯網平台是一種由本土到全球的合作方法。我們以跨界別的方案設計,超越了傳統的物理空間。而我們亦經常使用視像會議與生意伙伴聯繫。未來的合作模式將不會只局限於建築層面,還包括數碼媒體、廣告、軟件、設計加工等。我們的合作範圍從進行大型文化活動製作,為高端時裝品牌及文化機構設計,到產品研究設計。在新的全球化模式中,我們會致力為建築創立一個更廣的定義。
WE DESIGN TOGETHER ™。

Some image

展覽

設計再生:鹹魚

PMQ 味道圖書館, H504 室, 荷李活 B 座

同一事物於不同年代,往往有截然不同的演繹。鹹魚是上一代的佐飯恩物,來到今天卻或多或少成為了不合時宜的食物。

設計師陳韻淇聯同味道圖書館,策動一項讓鹹魚翻生的實驗項目,從醃製過程、形態、包裝等不同的切入點,由當下的設計角度出發,開展一場對鹹魚的全新感觀實驗,重新認識鹹魚。

創作單位

陳韻淇(設計師 及 聯合策展人)

Facebook : @kaychan852
Instagram : @kaychan852

陳氏一直致力開拓提升社區環境的可持續社會設計、創新設計策略及藝術計劃。陳氏近期的合作社區計劃,開放本土公共空間,鼓勵不同社群之間的互動及關注環境問題。

創作單位

味道圖書館(聯合策展人)

Facebook : @PMQTasteLibrary
Instagram : @pmqtastelibrary

香港第一所及唯一一所食物圖書館,以食物作為文化連結,支持、聯絡及連結不同個體、社群及機構。味道圖書館透過創意項目及烹飪工作坊,推廣味道的博大精深及鼓勵大眾重新認識食物。食,從來都不只關於皮囊。

Some image

工作坊

開放式工作坊 – Paste a Trace! 麻膠版畫工作坊

地面廣場

1.12 09.12

11:00 - 20:00

參加者將學習麻膠版畫(linocut)的基本雕刻及印刷技術,認識如何製作理想的圖案。學員可利用自行設計的圖形或選用工作坊提供之圖形,先在麻膠塊上描出圖形,再用不同的刻刀雕刻出圖像。最後,用滾軸以油墨塗麻膠刻版,把圖案印於紙或布面。

學員可把麻膠刻版帶回家,用我們教導以湯匙及肥皂的方法進行簡單印刷。工作坊將以製作單色或雙色印刷為主,學員可自行變化成多色印刷。

免費即場參加,名額有限,先到先得。毋須報名。

創作單位

Pinacotheca

Facebook : @galeria.postoffice | @Locomotive.kidsculb
Instagram : @a.mori_art | @posterized.eu
Website : https://www.agnieszkamori.com

Pinacotheca由Agnieszka Mori與Anna Zeies成立,是一個以香港為基地的藝術及設計中心。

Mori與Zeies均是創意專業人員,亦份屬好友,相信藝術與創作可以治癒世界。中心為大人及小朋友提供多元化的工作坊,歡迎任何年齡的個人及團體參加。Mori 和Zeies 於波蘭、香港、日本及德國等地累積了不同經驗,注重創意教學及實驗,希望透過創作藝術幫助學生找到美麗的自我。她們深信「Trial and Error」是創作不可或缺的一環。

Some image

FULL

工作坊

金繼:器物修復的藝術

Verandah S3A, 士丹頓 A 座

日期及時間

6.12 ( 週四 )19:00 - 21:00

網上登記

金繼是來自日本的傳統工藝, 將損壞的器物重新黏合, 並以金或銀来把損壞的部分突顯出來,從中學習不完美的美學,令修補後的器物更顯珍貴。

金繼也是一個不斷嘗試,並且在錯誤中成長的學習過程。這個治癒的過程也是一種修煉,在完全專注的狀態下,賦予破損的器物新的生命和意義。

***參加者需要在兩星期後到工作室取回製成品

創作單位

和家工藝

Facebook : @wakaartisans
Instagram : @wakaartisans
Website : http://www.wakaartisans.com

透過⽤心手造的陶瓷,和家工藝展⽰出日本的文化的精髓和獨特的美學。展出的作品全為日本陶藝家⼿製,主要為餐 具,還有茶具、花器,以及其他藝術品。當然還有各式各樣 的⽇本清酒杯,清酒愛好者絕不能錯過。
每⼀件作品均由和家⼯藝的創始人Takako Kosciuszko親⾃挑選,確保它們既是精美獨特的藝術品,亦適合⽇常使用。

Some image

FULL

工作坊

花藝鳥語手工手鐲工作坊

Verandah S4C, 士丹頓 A 座

日期及時間

6.12 ( 週四 )19:30 - 21:00

網上登記

手製飾品帶着溫度,更包含對場景的回憶。人手不似機器,每次製作都是一次新鮮的挑戰,靠着嘗試、失敗與調整,才能做出讓自己滿意的作品。

這款手鐲是Pamycarie大熱的款式,學員先挑選心儀的手工花朵和配件,再學習以銀線把各配件固定在手鐲上,在導師指導下掃上加固塗層並置於紫外燈機內,稍作等候,即完成製作獨一無二的飾品。

整個工作坊過程連同等候過程約需1.5小時完成。

創作單位

Pamycarie

Facebook : @Pamycarie
Instagram : @pamycarie
Website : http://www.pamycarie.com

Pamycarie是香港飾物設計師品牌,以花為題,讓花伸
延到生活每一個部份。我們擅長以不同媒介造出各
具美態的花朵,也致力將花作為元素應用到不同範疇
的作品。
我們一直秉持着兩個理念:美麗、獨特。所以堅持親
手設計及製作產品,也歡迎客製化,讓客人選擇最愛
的花搭配最美的色調,希望顧客都可以找到專屬於自
己的美麗。

Some image

設計講座

香港牛仔時裝節:講藍文化

地面廣場,G/F

日期及時間

6.12 ( 週四 )19:00 - 21:00

語言

粵語

網上登記

牛仔時裝與文化令四位來自不同背景的設計師著迷,在他們的設計路途上帶來源源不絕的靈感,讓他們享受牛仔時装設計及工藝中的「Trial and Error」。這次時裝設計師之間的對話中,他們會分享牛仔時裝設計的經驗和看法,讓觀眾了解到時裝設計師鍾情牛仔時裝及文化的原因。

對話同時為職業訓練局轄下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所舉辦的香港牛仔時裝節掀開序幕,該時裝節將會是香港一個嶄新、以牛仔時裝和本地文化作主題的設計及文化推廣活動。

講者

李亮 (Bleu•Kobo | 共同創辦人)

李亮,於香港理工大學服裝及紡織學系畢業。2010年開始牛仔產品開發工作,於一間牛仔成衣廠擔任開發工作,及後於一間日本貿易公司擔任設計師,跟隨一位日本資深牛仔洗水職人工作。八年間,參與了不同知名品牌如Evisu、Denham、TWC、 Mastercraft Union、Kent & Kurwen的牛仔產品開發。

2018年,與資深牛仔設計師Ming Fan一同籌備成立工作室,以及研發同名品牌Bleu•Kobo。

講者

林春菊 (新裝如初 | 設計總監)

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會員,畢業於香港明愛白英奇專業學校,主修時裝紡織設計系。同年加入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出任服裝設計師,為旗下藝員設計舞台及劇集服裝。

於2010年,創立Mutt Museum設計有限公司,並於香港設計中心設立工作坊。其後於2011年參加香港慈善機構REDRESS主辦的「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比賽,奪得「衣酷適再生時尚設計」大獎後,獲邀前往英國知名可持續時裝品牌實習。

並於2012年與時裝品牌ESPRIT合作,在香港推出了首個以再生織物為主題的再生時尚別注系列。同年2月,香港時裝設計師協會邀請林春菊,在「時裝.視野」展覽期間舉行的本地時裝品牌匯演中展示該品牌的最新系列,其作品並獲香港文化博物館永久收藏。

2013年,獲《透視》雜誌頒發「40 under 40(時裝及首飾)」獎項,及後獲創意香港邀請,參與介紹本地獲獎年輕創意人才廣告項目「靈感傳港」。與此同時,近年亦積極參與多項可持續時裝活動及展覽,其作品曾於巴黎羅浮宮、德國、上海、港澳等地展出。

2014年起,Mutt Museum以「新裝如初 Classics Anew」為名建立自家品牌,並進駐中環PMQ元創坊,除獨家設計系列之外,更提供量身訂製/設計服務;以中華服飾設計為主調,揉合傳統工藝與時尚製衣技巧,致力推廣華服文化。

講者

李居錡 (YMDH studios | 創辦人)

YMDH 創立於2018,創辦人兼設計師李居錡Jason曾憑着作品《Kingdom of the Underground》入圍香港青年時裝設計家創作表演比賽(YDC) ,更奪得「最佳鞋履設計大獎」,同年與i.t合作生產Capsule Collection。

「中西文化的融合、新舊思維的衝擊」,是品牌根深蒂固的理念。李氏期望作品可以反映年青人的反叛新思想及香港獨有的街頭文化。

講者

林偉強 (Start From Zero | 時裝設計師 / 古着愛好者及收藏家)

Start From Zero 成立10年,為一個推廣街頭藝術的團體,近年將街頭藝術轉移到室內設計、平面設計及時裝。牛仔及帆布非常耐磨,是他們的「Happy Workers」最常穿著的物料,因此林氏的設計非常着重牛仔及帆布。

林氏的設計常以傳統古着為藍本,並重新設計成現代朝流的時裝,希望能開發傳統牛仔的更多可能性。

策劃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Facebook : @HongKongDesignInstitute
Instagram : @hongkongdesigninstitute
Website : http://www.hkdi.edu.hk/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為職業訓練局轄下學院,致力提供優質教育,建構知識和發展專業,為香港創意工業培育優秀的設計人才。

HKDI 擁有多年的設計教育經驗,提供共 20 個設計課程,科目涵蓋四主個主要設計學系,並將其優勢融合,包括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傳意設計及數碼媒體、基礎設計、以及時裝及形象設計。配合靈活升學及高等教育需求,HKDI 學生於修畢兩年制的高級文憑後,可直接升讀由英國著名大學頒授的一年制學士學位課程。

HKDI採取「思考與實踐」的教育方針,開辦與時並進的課程,並積極與國內外的設計學院及業界保持緊密合作。我們為學生提供獲得實踐經驗及參與國際交流計劃的機會,以擴闊學生視野,加強學生的創新思維和社會敏感度。